时隔多年未见的同学今天突然联系我。
我已经不记得他是谁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曾添加过联系方式。我本想婉拒,但他执意想要见我我,非要请我吃一顿饭,不好推脱,便答应下来。
餐厅看起来很高级,估计很昂贵。没有平日里的喧嚣,只有时不时的低声窃语。这里人不多,安静,又舒心。能选到这样的餐厅,看起来他花了不少心思。
餐厅深处突然传来一阵温婉的钢琴声,我寻着声音望去,他正端坐在那里。
远远望见他的那一刻,我才回忆起来,原来是初中那会的同学啊。只不过那时候他黢黑黢黑的,是个精壮小伙子,看着很有朝气,而现在却白净不少,长得挺高,也早已拖去以前那份幼稚,成了一位西装革履的大人了。
他也看见我了,朝我招手:
“好久不见呀。”
“嗯,确实很久没见了。”
气氛有些微妙,我点点头,在他对面坐下,总觉得有些不自在。
“这是菜单,看看吧,想吃什么都可以点。”
他递给我一份菜单,上面都是些很名贵的菜品,不好意思让人家破费,我随便点了两三份菜。
“这些怎么够呢,多点一些吧。”
我摇摇头,他看我很坚持,便自己在菜单上勾勾画画,好像又点了很多,我也没去多问。
等菜这会,二人沉默,他也不说些什么吗?我难以忍受,先开口了:
“所以你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“没什么事,就是想请你吃顿饭。”
他朝我笑笑,脸色有些苍白。然后又是无尽的沉默。
琴声逐渐汹涌,高潮迭起。
似乎过了很久很久,终于熬到上菜的时候了。我埋头默默吃起来,可是他却一直不动筷子,就那样呆呆看着我,看着我出神。
越吃越不自在,给他盯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,再好吃的菜我也没了胃口。
“你怎么不吃?”
“没事,我不饿,你吃吧。”
只见他两眼通红,清泪从他脸颊处簌簌流下。
我吃不下了,放下筷子,开始收拾自己的包包:“突然想起来,我学校里还有事情,多谢款待,我先走了。”
琴声戛然而止。
“这样啊,”他叹了口气,依旧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我。直到我起身,他才从嘴里挤出那两个字,“再见。”
“嗯,再见。”我两步并做三步,头也不回,逃也似的离开了。
心有余悸,总觉得这是一件怪事,惴惴不安。
后来心里那份惶恐确实应验了,朋友告诉我,他在那不久后便离世了。惊讶之余,惶恐,还有,好像我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一般,平静。
躺在床上,我想:
我明明知道他的感情,我却假装不理会。
我明明当天可以和他谈谈,我却逃开了。
我明明知晓他的心意,我却故意保持距离。
我明明应该感到遗憾和怜悯,我却很平静。
我明明知道七年很久,我却无动于衷。
我很自私。
如果我能马上回想起他是谁。
如果我当时能好好回应他。
如果我能不那么快忘记。
如果我能在感情上负起责任。
可他已经去世了。
即使在去世前也要再见我一面吗。
他很自私。
……
明天还要早起,是满课。
这周的小组作业要记得做。
下个月要期末考了,明天要制订复习计划。
现在已经2点10分了,该睡觉了,不然明天又没精神。